分類:

再現文學地景

Share


「文學地景」本身就涉及了作家的「再現」。客觀的自然地景因為作家的書寫擁有了文學性,文學性的價值還不在於如何以文字此一符號系統對自然地景做百分之百的呈現,或對之富麗詞藻巧構形似。而在於書寫地景中,進行自我情感與意志的涉入,理性與感性的反詰,使風景感染主體自我的記憶與美學。正是在這個作家風格體認下,我們如此提問:被單一作者以記憶美學篩瀝的「文學地景作品」,這是全然鏡像,還是一種區隔雜音性的作品?因此,網路所能提供練結與多媒體呈現的功能,將可透過多元資料的交互參照,避免單一論述進行,立體化呈現一地方/景的感覺傳統。

每一種寫作觀點、形式的細微轉變,都會牽動既有知識類型、規模的遷變。隨著數位網路與 Wiki 平台的發展,LocalWiki(維基地方誌)編寫技術也趨於成熟並得以進行實際應用,使得傳統受時空人力侷限的詞條採集,可以透過網路吸納區域居民、知識份子上網進行共寫。同時,也因為現今網路與智慧手機的技術連結,可以便捷地隨身隨攜使用。

LocalWiki所指向的地方誌概念,本身就試圖融會「人文─數位」與「人文─地理」兩個思索路徑。就「人文─數位」來說,LocalWiki可以消解早期網路科技虛擬再現的盲點,克服數位多媒符號所存在「反溝通」、「無地方感」兩個問題。就「人文─地理」來說,帶數位多媒網路特性的LocalWiki平台,透過比起傳統文字書寫,更易聚合常民在空間地理所經驗的意識、感覺與價值,能更具效能、立體化地呈現地方(理)感。

本計畫即在反思「詞條」、「區域」的地方知識概念下,以在台灣地理中具南北交流樞紐意義的台中市為對象,探述 LocalWiki對台中市文學地景的知識建構。


0 意見:

張貼留言